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西安3家银行暂停房贷业务 个别银行首套房贷上浮

宝鸡看房  2014-04-18 09:17

[摘要] 4月,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全线下跌,银行资金紧张的情况得到缓解。然而,在房贷市场贷款额度并未宽松、利率难觅折扣,较节前反而更加紧张。西安三家商业银行停贷,仅有一家外资行针对部分客户有条件的推出利率折扣。

4月,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全线下跌,银行资金紧张的情况得到缓解。然而,在房贷市场贷款额度并未宽松、利率难觅折扣,较节前反而更加紧张。西安三家商业银行停贷,仅有一家外资行针对部分客户有条件的推出利率折扣。

西安三家银行暂停房贷业务

在线金融搜索平台了“融360”发布的4月房贷报告就显示了,首套房8.5折优惠在已彻底绝迹,二套房则上浮了10%~30%,并出现了银行挑人放款的现象,少数银行一直处于暂停房贷的状态中。仅在北京地区,民生银行、杭州银行、平安银行、广发银行、天津银行、江苏银行等六家银行暂停了房贷业务。

昨日,记者走访西安市场了解到,虽然一季度考核时点已过半月,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较上月底下跌,资金紧张的情况得到缓解,但是西安各银行房贷并未开闸,房贷市场依旧紧缩。其中,除了此前停止房贷业务的民生银行外,平安银行、渣打银行也表示停止了房贷业务。此外,北京银行取消二套房按揭贷款业务。

首套房贷利率难觅折扣

据了解,年后房贷持续收紧,多数银行出于风险考虑取消房贷利率优惠,对房地产相关贷款审批逐渐趋严。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最明显的变化就是首套房利率优惠取消,二套房贷利率进一步提高,上浮了10%~20%不等。此外,不少购房者表示虽然银行可以受理业务,但大多无法明确给客户承诺放贷时间,商业贷款放款周期和往年的一个月左右相比明显延长。

记者咨询西安十余家银行了解到了,目前仅汇丰银行一家外资银行对首套房仍有条件的给出9~9.5折利率优惠。中行、农行、工行、招行执行基准利率,建行首套房利率均上浮了2%,北京银行上浮了10%。首套房首付比例除了中行为五成外,其他行均为三成。

此外,北京银行停止二套房按揭贷款,其他银行首付均为六成。除建行上浮了20%外,中行、农行、工行、招行、汇丰银行利率均为基准利率的1.1倍。

个别银行出现“挑客”现象

“银行信贷员称,利率上浮了10%或交5000元手续费,两者二选一。”市民肖先生告诉记者,因为他未答应某大型国有银行要求,所以去年年底在北二环一家楼盘购买的商品房仍未放贷。

据“融360”分析人员透露,根据他们对35个城市的近500家银行进行的样本分析发现,由于去年银行积压了很多房贷单,银行压贷、缓贷现象严重。在利益驱使下,一些银行出现“挑客”现象。个别银行要求客户上调房贷利率以推进审批进度,否则系统会自动将利率较低的排在后面,审批时间无法保证。

业内人士表示,“挑客”的做法是监管部门明令禁止的。如果市民在贷款过程中发现银行有上述行为,可向其主管部门或当地监管部门反映,以便维护自身利益。

开发商:一次性付款优惠10万元

今年工行已将房地产行业确定为贷款“谨慎进入类”。而缩减房地产开发贷的不止是工行,平安、招行、华夏等银行都很少做开发贷,尤其是三四线城市一律封杀。由于银行收紧放贷,开发商态度更为明确,优先与一次性付款的买家成交,并加大一次性付款购房优惠力度。

数据显示了,截至2013年末,工行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同比下降了86亿元,2014年贷款余额有望继续保持下降趋势。“今年几乎没有增量了,房地产贷款只有等存量收回来再贷出去,而且规模还在缩减。”西安某国有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季度他们放出去的按揭贷款只有去年同期的三分之一。

记者走访了解到,由于银行整体收紧个贷业务,西安不少开发商加大了一次性付款购房优惠力度。天朗蓝湖树销售人员表示,目前在售的房源按揭优惠1200元/平方米,全款优惠1500元/平方米,“两室房源‘一把清’比按揭省2.7万元左右”。无独有偶,东郊广厦水岸东方推出的特价房,两室房源按揭总价为64万元,一次性总价58万,一次性付款额外优惠达6万元。149平方米的大户型一次性付款优惠更是高达10万元,按揭92万元,一次性付款82万元。

“贷款利率上浮与房价上涨的结果一样,直接导致购房成本上升,抑制了刚需客户的需求。”业内人士游勇表示,房贷紧缩、利率上浮让相当一部分购房者压力增大。一些开发商为回笼资金提升销量推出分期首付,或者给一次性付款的客户额外优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