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未入正轨的养老地产走向“爆发期”

宝鸡看房   2015-01-05 14:19

[摘要] 据了解,现在中国老龄人口已占总人口的14.3%,未来将以以每年860万人的速度增加,2050年老年人口将到达4.50亿人,占全体人口的1/3。如何应对老龄化将是未来中国 面临的重要问题,也是近期国家连续发布发展养老产业的主要背景。

1

据了解,现在中国老龄人口已占总人口的14.3%,未来将以以每年860万人的速度增加,2050年老年人口将到达4.50亿人,占全体人口的1/3。如何应对老龄化将是未来中国 面临的重要问题,也是近期国家连续发布发展养老产业的主要背景。

在这个背景之下,开发商举着“养老地产”的旗号开始在范围内开发项目。但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目前国内没有任何一家房地产企业真正做到“养老地产”。很多企业是以“养老地产”为概念,并不是真的去做“养老”。

80家房企进军养老地产

现在的养老地产格局形成了三足鼎立的格局,房企、央企、险资总 额超过了千亿。

据相关统计,目前已经有超过80家房地产商进入养老地产领域,而公开信息披露的养老地产项目也已超过百个。

在这些房地产企业中,很多都是耳熟能详的大企业。比如保利。去年12月底,保利地产对外宣布公司的长期养老战略规划。当天保利地产董事长宋广菊对外表示,保利地产将打造由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三位一体”的中国式养老模式,目前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三亚等地已有六个养老产业项目在建。

据悉,2008年保利就开始构思“养老地产”的概念,经过五年的准备,保利利用北京西山林语项目的酒店,改造成名为“和熹会“老龄公寓,并在2013年年初开始运营,成为保利在养老地产方面的 试点项目。截至目前,该公寓共拥有200多个床位,拥有专业的护理人员,已有114人入住,年龄都是80岁左右的老人。

此外,远洋 养老项目——椿萱茂·凯健也已正式投入运营。

前段时间,万达也与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养老地产及商业地产方面展开合作。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表示,“养老地产一定是地产业今后突围转型的一个主要方向。”

养老地产一时之间成为香饽饽,大家都来分一杯羹。如果开发商都能按照宣传口径做到真正的“养老地产”,对各界而言这 是一件大好事。

但是,就目前了解到的情况看,中国的养老地产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起码需要探索五到十年。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表示,当前,养老地产市场是一个朝阳产业,市场需求空间巨大,因此,房企瞄准养老地产领域提前布局谋求转型,通过业务多元化规避未来住宅市场调控的风险,同时,转型后也为企业内部中长期现金流的逐渐形成做铺垫。比如保利地产已经制定比较明确的养老地产业务发展战略,万科在杭州发布了其新的养老地产产品系列,其他房企在当前战略转型的市场阶段也会在这方面有新动作。

政策利好养老地产

国家在政策层面大力推动成为养老地产概念的重要动因。

有利可逐,是开发商进军养老地产的关键。他们的 热情并不是一厢情愿的。国家在政策层面的大力推动已经成为养老地产概念升温的重要动因。

究竟未来的养老地产市场有多大?同策咨询研究数据显示,预计2015年城市商业化养老机构的潜在需求为自理老人床位数174万~185万张左右,需要护理老人床位数30万~32万张左右。按照一个项目优化床位数为400张计算,未来三年市场上将需要至少4500个项目的建设。

中投顾问产业与政策研究 主任扈志亮认为,政策利好体现在多重方面:“首先,拿地方面,国家相关政策已经明确要求为养老产业、养老地产发展提供用地支持,北京、深圳等地已经在地区规划中专门为养老产业发展提供预留土地;2013年9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表明养老产业作为新兴朝阳产业,逐渐成为“调结构、惠民生、促升级”的重要力量。此外,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也提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立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和发展老年服务产业。

新年初始,民政部发出了《关于开展公办养老机构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2014年一季度,保监会、民政部、国家老龄办将出台具体措施并展开以房养老试点。有消息称,建设、规划、服务、卫生、金融、土地、税收、就业、信息化人才培养等36个养老服务业领域的系列化支持措施将在2014年不断完善落地。

在地方 层面,有关养老地产的支持政策也正接连出台,甚至有多地 直接将养老地产招商作为2014年考核地方 引资部门政绩的一项指标。

北京市民政局近期表示,对社会资本新建、扩建的养老机构, 对每张床位的补贴将由原来的8000至1.6万元,提高到2万至2.5万元。北京市此前已经将保证民众的基本养老服务纳入对区县的绩效考核中,并出让大批养老地产用地。

地产 谢逸枫介绍,深圳近期也提出,优先将养老设施涉及新增建设用地纳入年度实施计划,并享受养老设施用地优惠地价政策。他表示,各地与“养老产业”相关的政策会陆续出台,对开发商而言肯定是利好。

是养老还是圈地

目前房地产商还是以开发住宅为主,卖房子是永恒的主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