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国内千亿级房企数量达到30家 房地产行业渐入精细化运营

宝鸡看房  2019-03-25 10:51

2018年,我国宏观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90.0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6.6%

受国家调控政策及市场影响,2018年房地产市场整体运行平稳,受开发商加速开工拉动,高位运行。其中全年房地产开发touzi120264亿元,比上年增长9.5%。尤其在“因城施策”得到贯彻后,各线城市之间分化明显,总体来看是“一线低、二线平、三四线先升后降”。

2018年房地产开发和销售主要指标及其增长速度。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在此背景下,房地产企业开始从高速增长向有质量增长进行转变。行业内兼并重构步伐趋稳,集中度有所提升,多元化经营渐趋理性。

年内千亿房企数量达到30家创历史新高

由于房地产行业集中程度的进一步提高,业内各家房企销售业绩表现的十分抢眼,年内千亿房企数量创下新高,从2017年的17家增至2018年的30家。

2019320日公布的《2019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测评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中,恒大、万科碧桂园、融创、保利、中海、龙湖等总共30家房企实现了销售千亿元的突破。其中,前三强恒大、万科碧桂园全年销售金额更是均超过5000亿元。龙头房企凭借自身在拿地、融资等方面的youshi,快速进入相对活跃的市场。

此外,2018年四季度以来,部分龙头房企规模增速较一二季度增速下降明显,预计未来企业规模会从高速增长变为稳定增长。此外,在因城施策的宏观背景下,中小房企因地域限制,业绩出现较大分化。

根据《报告》内容显示,2018年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金额再创历史新高。500强房企全年商品房销售面积总额7.16亿平方米,同比增长了12.58%;销售金额创下9.9万亿新高,同比增长17.1%

2018年年底,住建部召开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指出,2019年房地产市场将以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为目标,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房住不炒定位将不变,调控政策将继续保持连续性稳定性。

房企注重持续发展行业渐入精细化运营

随着2018年下半年房地产市场显著降温,房地产开发企业进行了一定的战略调整,更加注重减速提质、稳健发展。龙头房企围绕“减增速、降负债、提品质、增效益”展开,诸多房企调整战略运营方向。房企的盈利模式逐步从产销模式向资管模式转变,从“买地造房卖房”向“资产整合优化运营”转变,从注重规模、周转率和销售收入向注重持续现金流入转变。

《报告》指出,提质降速发展背景下,房企在多元化业务经营上亦呈现出一些特点。一方面,一些房企多元化发展提高到企业战略发展高度。但目前多元化仍处于战略性布局阶段,然而企业多元战略升级等折射出房企未来发展方向和逻辑,多元经营是房企在当前行业背景下寻求突破的转型路径之一。

另一方面,房企重视多元业务的优化发展,企业多元化发展趋向于理性、务实。房地产企业多元业务布局主要有地产开发+、地产上下游、存量管理以及其它创新业务四大板块,而围绕地产上下游布局成为房企相对稳健的拓展方式。企业借此以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有效降低成本。

龙头房企也慢慢向长租公寓、物流地产、商业地产、物业服务等领域进行扩展。就近两年较热的长租公寓来看,因在土地供给、人才、融资等多方面获得多项政策支持,前30强房企中已有超过20家房企涉足长租公寓。

消费者日趋成熟的同时,买房考虑也更加全面,对产品品质有了更高的要求。去化率的普遍下降,倒逼房企更加关注楼盘质量,研究提供更为合理的产品结构。在此背景下,房企纷纷加强内功修炼,聚焦产品升级,以客户需求为导向,追求产品力的提升,向高质房企发展,大部分房企已经逐步发展形成了自身标准化、系统化的产品体系。

同时,近两年房企开始重视向管理要效益,内部管理和运营趋于精细化。房企愈加追求人均效能,通过剔除人员冗余或重新竞争上岗,优化用工结构,降低人员成本,并预备适应行业换档期内企业战略调整下的未来用人需求。未来,房企将更多在管理、运营管控上发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